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

在某個角落中,遇見卡夫卡-導演創作手記五

在某個角落中,遇見卡夫卡-導演創作手記四

科技.京劇.宇宙的舞者

「一天早晨,一個京劇演員醒來發現,四週包圍著都是電子科技的佈景…他發出無人能懂的聲音…無法與人交談!」

從事古典藝術表演的人,在21世紀的處境是相當艱難的。我們的下一代的生活都被電子科技,互動遊戲和網際網路所控制,這是一個傳統藝術工作者不得不面對的現實。2010至2012年間,美國大都會歌劇院用科技舞台和影像演出華格納歌劇《尼伯龍根的指環》,有人質疑,有人激賞,我倒是挺佩服劇院總經理彼得˙蓋伯(Peter Gelb) 的過人膽識和勇氣,同樣的,京劇向科技借力,我的心情就像普羅米修斯去盜火般激動,不知是讓傳統燃起新的生機?或是給自身帶來更大枷鎖?

這齣戲,我提出了強烈的個人觀點:
這是我的卡夫卡,這是吳興國的蛻變!
這是西方的存在主義,也是東方的涅槃!

我相信在未來,東方與西方,古老與當下,將不分彼此,卻有著相互依存的關係, 我相信當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,不因現實而消融了自我生命的意義,既使微弱如蟲,也能在永恆的時空流動。回到自然本真,待蛻變的霎那,破繭而出,當一個宇宙的舞者,自由飛翔!

在此,向相信我,支持我的朋友致謝,並感激與我一起堅持到底,一起蛻變的工作伙伴。



《蛻變》導演創作手記一:故事要從那條蟲說起...
《蛻變》導演創作手記二:沒有故事的改編故事...
《蛻變》導演創作手記三:現在,談一談音樂
《蛻變》導演創作手記四:迷宮---冷酷而無法理解
《蛻變》導演創作手記五:迷宮---科技.京劇.宇宙的舞者


更多《蛻變》演出資訊:12 月《蛻變》-不能錯過的精彩演出訊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